欧足联详解越位规则:范尼进球有效

  欧足联强调,荷兰队前锋范尼斯特鲁伊在2008欧锦赛C组首轮对意大利的进球是有效的,主裁判弗洛伊德菲尔德对这个进球的判决是正确的。

  在荷兰3-0击败意大利的比赛中,范尼打进的第一个进球是否越位引发了不少争议,欧足联秘书长泰勒对此做出了回应。“我希望借此机会做出解释,并强调裁判当时正确的决定了那个进球有效。”他说,“大众球迷们对此不大明白,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一个少见的情况。进球球员并没有越位,因为,当时除了意大利门将之外,还有另一名意大利球员处于进球球员前面。尽管那名意大利球员当时倒在底线外,但出于越位规则的初衷,他所处的位置依然和比赛相关。”

  泰勒表示这个判罚的依据是专门处理越位的规则,即比赛规则第11章:当一名球员同时比球以及倒数第二名对方球员更接近对方球门线时算越位(a player is in an offside position if he is nearer to his opponents‘ goalline than both the ball and the second last opponent)。“要考虑两名防守球员,”泰勒说,“回想一下当时的情况,第一名防守球员是门将,第二名是出于个人的原因实际上处于球场外的那名后卫。但那名后卫依然是比赛的一部分。因此他必须被视做最后两名防守球员中的一名。因此,范尼斯特鲁伊并没有比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更接近球门线,也就是说,他所处的位置不算越位。”

  “这是裁判们都熟知的对越位规则的阐释,但普通球迷们通常并不了解。”泰勒接着说,“像这样的案例是非常罕见的,尽管我得知大约一个月前在瑞士超级联赛中锡昂对巴塞尔的比赛中就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人们也认为裁判做出了错误的判决,但电视评论员最后进行了公开道歉,因为他并不知道根据规则,进球有效是正确的判断。”

  泰勒最后总结道:“因此让我们澄清,荷兰对意大利这场比赛的裁判们正确的运用了规则。如果我们不把离开球场的球员考虑进去,那么就会发生一种情况:防守球队可以利用这个空子,故意离开球场以让对方球员越位,这显然是让人不可接受的。关于这种情况的最简单和最通俗的解释早已被全世界所有的裁判所接受:除非你是得到裁判允许离开球场的,否则你就被视为仍在球场上,仍是比赛中的一部分。这就是为什么那名意大利后卫尽管离开了球场,但仍被视为比赛的一部分的原因。因此当进攻球员将球打进球门时,那是一个有效的进球。规则在这个案例中得到了绝对正确的运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Scroll to Top